:::

最新消息

:::

教育學程甄選及修讀心得分享

招生訊息
張貼人:簡宇青公告日期:2019-03-21
 

師資生A

我在進研究所之前在國、高中當代理教師,因為工作的關係平時就會注意教育相關議題。雖然如此,一開始看到師資生甄選要考小論文還是有點緊張,擔心抓不到方向。不過後來去聽說明會,知道只要有在關注教育議題,能把自己的觀點有條理地寫出來就不會很困難。

除了教育新聞之外,由於即將實行新課綱,建議可以上國家教育研究院[十二年國教課綱]網頁,裡面有很詳盡的資料參考。另外可試著以重大議題為練習題目,寫法大致上可分為三部分,第一部分可寫對此議題的理解,並找出重點;第二部分為條列出對此議題的論述;最後一部分再提出自己的看法。

若有學長姐為現任師資生是不錯的諮詢對象,可和他們交流一下意見。最後以平常心應考,應該就會有不錯的表現。

 

師資生B

大一時,因為同學們紛紛口口聲聲說覺得我很適合當老師,所以我不禁就開始想或許我真的可以嘗試看看老師這條路,於是就去申請了教育學程。教育學程的筆試有考小論文,由於在英文系上英文作文課時老師都會跟我們說作文要分成IntroductionBody(通常會分成三段),以及最後的Conclusion,所以在寫教程的小論文時,我也是依照這樣子的模式去寫:第一段開門見山的寫出自己的論點,中間三段則舉三個例子支持自己的想法,最後再次強調自己的論點以及做個總結。除了寫作方式外,我覺得在寫小論文時主要就是把自己內心所有的想法整理好,全部寫出來,不要有所保留,盡量寫,把自己腦袋裡和題目相關的所有知識、認知、內涵都全部清吐出來。這就是我當時的作法。

 

師資生C

我是大三上一開始就決定要修教育學程,所以有上網查修教育學程的資格,知道通過初審之後要考小論文筆試便開始看新聞報紙,多關心教育相關的議題和時事。那時候沒事的時候會利用網路搜尋教育相關新聞,平常也會看聯合報,因為聯合報有一版是討論教育相關議題的。在還沒考小論文筆試前其實很擔心會不會考太艱深的題目,真的考試的時候題目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難,因為小論文題目是與教育相關的,平常只要有關心教育相關議題應該就能夠寫出來。因為時間限制的關係,篇幅沒辦法寫到太長,但是還是要有一定字數,至少要寫到答案卷第二頁。能分段的話最好,當時我是分三段,第一段針對題目寫出自己的觀點、看法,第二段舉例說明,最後一段再寫結論,呼應主題。

 
最後修改時間:2020-03-25 AM 8:53

活動照片

103414李映彣老師專題演講2012年11月21硬筆字競賽2012年3月15日  電子白板基礎操作DSC06156.JPG103年3月11日師資培育專業學習社群英文科師資生上台試教2013年10月24日 【競賽】硬筆字及板書競賽2013年10月24日 【競賽】硬筆字及板書競賽2012年9月26日教程教科聯合夜烤~
cron web_use_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