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中心簡介

:::

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


     本中心以「培育具備教育專業知能、人文及專業省思能力與實踐能力之良師」為教育目標。核心能力有:
 
一、學科教學能力
二、教學及教材設計能力
三、學習評量能力
四、科技應用能力
五、班級經營能力
六、學生輔導能力
七、行政與領導能力
 
     我們認為職前教師必須具備此三項能力,以為經師與人師。第一項能力包括教師之學科專業知識及教育專業知識;其中涵蓋教師之學科教學、班級經營、學生輔導、學習評量、科技融入教學、課程發展與教學設計等基礎教學能力。第二項則是支持第一項能力的人文素養及教育專業省思態度;其中包括多元文化素養、鄉土關懷與全球視野、批判思考、關懷與教育愛之陶冶等。第三項則是前兩項的實踐,若無實踐經驗,職前教師無以實踐其專業知能,亦將無從省思其教學如何有助學生的學習。我們以此三項核心能力為目標,設計正式與非正式課程,協助培育具備知識與良好人格的優質師資。
 
支援目標之教學資源
 
     本中心除了提供教育專業必選修課程以陶冶師資生此三項能力,並以40小時0學分之教育專業服務課程,協助師資生在經驗中學習與落實其理念,服務學校、社區與民間社團。正式課程外,本中心亦自2006年投入史懷哲教育專業服務至今,不但幫助師資生瞭解是否對教育有興趣與熱情,亦讓服務之兒童與青少年留下美好經驗。
 
     教學設備上,本中心提供教學軟硬體器材設備,提供學生錄影、製作教材等工具。同時,亦有中心專用之「教材參考室」,提供師生國小、國中及高中職教材之參考資料;並「多媒體微型教學教室」,提供電子白版、微型教學錄影、遠距教學等功能。最後,本中心之「教學實習研討室」設置實習相關資訊,提供實習生教學省思與專業討論之用。藉由各項支持資源,本中心期待培優質之教育工作者。

活動照片

2014年2月25日 師資培育專業學習社群英文科林禕茹老師公開演示2012年9月26日教程教科聯合夜烤~2014年1月10日 實習生返校2011年10月11日硬筆字板書競賽2010年9月3日  中小學實習返校-班級經營理論與實務DSC06088.JPG2013年10月16日 IEARN國際專業教育知能工作坊2012年9月7日 第二次實習生返校
cron web_use_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