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最新消息

:::

2015創新教學教案設計競賽,最高獎金三萬元!歡迎踴躍報名參加!

活動公告
張貼人:黎伊婷公告日期:2015-10-22
裝飾性圖片

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及師資培育中心

2015創新教學教案設計競賽」競賽說明

 

 

一、活動宗旨:為提昇學生及教師教學設計、教案撰寫之能力,特舉辦「創新教學教案設計競賽」。

二、主辦單位:淡江大學教育學院教育科技學系及師資培育中心。

三、協辦單位:聯合報。

四、參賽對象:在職教師(含各級公私立正式、實習、代課教師及補習班教師)或全國大專院校在學學生。

五、參賽類型:

(一)每件作品以13人共同編寫創作為限,每件作品只能投單一組別。

(二)以原創教案為主。

六、教案主題:不限題材的教案一件。

七、報名及收件時間:104112()105226()

八、報名及收件地點:

(一)作品以電子檔案光碟片(1)繳交,信封上註明:「2015創新教學教案設計競賽」,以掛號郵寄日期為準。

(二)數位組:寄送至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系辦,地址為25137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教育館ED203林依儒助理收。

(三)非數位組寄送至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辦公室,地址為25137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教育館ED304陳心華助理收。

九、 數位組使用聯合報educoco社群學習平台:

(一)平台簡介

因應21世紀網路時代,教育與學習方式面臨極大的改變,學生的閱讀行為下降也引發憂心,為提升閱讀與媒體素養,推出educoco社群學習平台,強調以班級課堂的型態,引導老師、學生能夠進入網路社群環境,並提供任務式合作學習的鷹架,幫助教師提升教學品質,進而培養出21世紀公民該具備的四大關鍵能力:批判性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、有效溝通能力、團隊共創能力、創意與創新能力。

(二)平台主題功能

1. 閱讀任務-培養數位閱讀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

透過發派主題式的閱讀任務,讓學生上網閱讀,並探索議題,透過分組合作討論,在小組內與成員一起討論形成共識(組內合作,組間競爭),並將最終議題討論成果展示分享給全班。

2. 自訂任務-培養合作學習及勇於表達溝通的能力

以系統化教案設計框架為概念,將資訊教學、社群互動融入學習中。教師能夠自主運用自設的教學主題、媒體教材或參考作品等內容來發展屬於個人的教學教案。藉由學生查找資料文獻、整理分析並與其他同學分享的分組討論過程,一方面重新建構觀點也同時達到自主學習與整合共識的能力。

3. 線上圖擊隊-培養觀察及思辨能力

以班級為單位的競賽方式,精選一張新聞圖片、五個激發學生反思與探索能力的問題,引導學生主動探索、思考,並寫出對於圖片的想法,以開放式答案的模式,練習思考與寫作,激發反向思考的創造力和團隊精神。

十、 競賽辦法:

(一) 數位組:

1. 分為數位大專組、數位在職教師組。

2. 採單元教學,限4節以內,作品以電子檔案光碟片(1)繳交,需檢附報名表PDF(附件一)、著作權授權同意書PDF(附件二)、教案設計報告PDF-含附錄20頁為限(附件三)、教案設計海報、educoco社群學習平台班級代碼。

3. 教案設計報告內容包括:

(1)教案說明:

(A)設計理念(B)教學主題(C)課程類型(D)教學對象(E)教學目標(F)能力指標(G)教案特色。

(2)教學設計流程:教學活動、時間、教學資源、評量方式。

(3)學習單、評量單及自製教材等。

4. 教案設計海報內容包括:

海報尺寸為A1、解析度300CMYKJPG檔,應介紹主要內容並突顯該教案之特色,圖文兼具尤佳(獲獎者由主辦單位統一輸出,展示於頒獎現場)

5. 數位大專組:將教案設計於聯合報educoco社群學習平台。

6. 數位在職教師組:將教案設計於聯合報educoco社群學習平台,並實際應用於課堂學生至少四週。

(二) 非數位組

1.  分為非數位大專組、非數位在職教師組。

2.  採單元教學,限6節以內,作品以電子檔案光碟片(1)繳交,需檢附報名表PDF(附件一)、著作權授權同意書PDF(附件二)、教案設計報告PDF-含附錄20頁為限(附件三)、教案設計海報。

3.  教案設計報告內容包括:

(1)教案說明:

(A)設計理念(B)教學主題(C)課程類型(D)教學對象(E)教學目標(F)能力指標(G)教案特色。

(2)教學設計流程:教學活動、時間、教學資源、評量方式。

(3)學習單、評量單及自製教材等。

4.  教案設計海報內容包括:

海報尺寸為A1、解析度300CMYKJPG檔,應介紹主要內容並突顯該教案之特色,圖文兼具尤佳(獲獎者由主辦單位統一輸出,展示於頒獎現場)

十一、 評審辦法:

(一)  由主辦單位邀請評審委員進行4階段評選。

(二)  各組以教案設計報告、教案設計海報進行評分。

(三)  數位組參賽者於educoco經營班級期間,評審委員將以觀察者身份審視評核。

十二、 評分標準:

(一) 主題性         20%

(二) 完整性         40%

(三) 創新性         20%

(四) 評量性         10%

(五) 海報設計     10%

十三、 獎勵辦法:

(一) 獎金

1.  數位在職教師組

(1)     第一名:30,000元。

(2)     第二名:20,000元。

(3)     第三名:15,000元。

(4)     3名佳作:10,000元。

2.  數位大專組、非數位大專組、非數位在職教師組

(1)每組第一名:20,000元。

(2)每組第二名:15,000元。

(3)每組第三名:10,000元。

2015創新教學教案設計競賽educoco平台使用說明會」

報名時間:1041020-1041027

活動時間:1041029()中午12-13

地點:L102

說明會報名請洽:http://enroll.tku.edu.tw/,需要研習證明的同學請在報名時備註。

※教案說明及相關報名表如附件。

最後修改時間:2016-02-19 AM 11:02

活動照片

2009年11月10日 板書競賽2010年10月1日 分科上課-學長姐實習經驗分享2012年5月24日,25日 十二年國教課程與教學學術研討會暨各階段適性教育工作坊1030411建中及聖心女中參訪2013年10月24日 【競賽】硬筆字及板書競賽2012年9月11日 史懷哲成果展開幕2013年9月14日 師資培育專業學習社群遴選DSC06105.JPG
cron web_use_log